Lotophagi★

人生亦有命

不合时宜的追忆

2016.6.15写在距高三还有一个月的晚上,不写数学作业开始情感泛滥的结果
BGM:直到世界尽头×4
  如果将来的某一天一定会有留恋。
  那么,我想那会是这北方城市郊外夏夜的气息,空旷道路网中,这个校园里笼罩橙黄的灯光,灯下开满花的海棠树,秋天时11层的主楼上蓝的不可置信的天空,以高一楼红砖外墙为底的一棵绿树,冬天教学楼露天连廊上飘下的雪,和放了晚自习在黑暗中向着宿舍一边奔跑一边大笑的我们。甚至有时宿管阿姨,还会为最早进宿舍楼的排出名次:第一,第二,第三,第四,第五!…
  留恋那孤岛一样的实验楼五层,偷偷从窗户里看见,拉紧窗帘的屋里,高大到天花板的树标本,微缩池塘和睁着眼睛的老虎,呵,还有各种无处不在猝不及防的情侣。
  留恋运动场看台上的风,宽大的遮阳蓬顶上鸟儿啁秋,艳阳下的足球场总有精力旺盛的男生,身后的影子像电脑模拟般不真实。
  还有我们总充满泡面味的宿舍,在我的床位上躺下,看得见校园外一个十字路口,那里红绿灯自顾自地闪上一夜,没有任何戏码上演,偶尔一辆车开过来,划破镜面似的水洼,于是一个翻转的世界破碎了,而我所在的这里,车已开走,我还躺着。
  这就是这里的生活啊,高中三年,我们像乘上直线加速运动的小车,从踏入这里那一天傍晚格外绚丽的云霞开始,到教室外开始飘下这里的第一场雪,白炽灯下惨白卷子上排列着决定我未来的无意义数字,女孩子们惊呼着探向窗外,我想扔下一切和你出去并肩看雪。
  ……分班考试后,我们在宿舍中央以泡面和小鱼干饯别共祝贺。
  我们总在大地回春时补永远补不完的暑假作业,在春花繁盛海棠如雨时背着文综准备月考,在夏树成荫时快快走过阳光和熏风,在天气微凉时再从全国各地回到这里。在秋雨后正蓝色天空下仰望比尽头更不可知的未来,在静寂下雪日子里埋首与生活一样平淡的故纸。
  所谓高中生活,或许就是那些背过却不能感同身受的诗,埋伏在以后那么漫长的岁月里,不是草灰蛇线,而是一层逐渐显露的模糊滤镜,将以后的花朵,微风,梧桐,和人都染上似曾相识的颜色,在某个瞬间某个角落,再度唤起记忆的甜美,和再难重返的苦涩。
  我还没有离开,却已然开始留恋。
 

评论

热度(3)